我想我懂得很多 但都不是太懂 太懂了就會變LOW 變得太宅臉上太油,我想我喜歡很多 但都不是太喜歡 太喜歡就會太懂 太懂的事情通常馬子都不懂。
我喜歡時尚 喜歡IPHONE 喜歡腕錶 喜歡工作 但我想我不會成為某某領域的大師 要你在稱呼我的前面加個兄 加個前輩 滿足我的虛榮 但我想我能讓你在某些有興趣的領域慢慢變得比較懂。

2012年9月30日

騷。Watch-回歸原點-大三針&小三針

H. Moser & Cie 是我心目中Dress Watch的完美範本,為了她,我給自己另一個存錢的理由!


"物極必反"

當騷貨們佔據了玩錶8個年頭的大部份時間

人生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

開始欣賞簡單,純粹 那由本質散發,不需經過大腦計算 直達心靈的驚豔

回歸這8年喜好的原點,那是一種形象建立後歸零的新起點。

這個新嗜好的代價相較於新錶的追逐只有一點點,得到的樂趣卻近乎可以乘上無限。

腕錶的原點,經典大三針&小三針

過去由Panerai開始玩錶的起點,缺點是很難接受34~36mm Dress Watch 尺寸

抽屜裡的AP ROO RD Easy Diver 動輒42mm以上也毫無塞進襯衫袖口的可能

血統純正的Dress Watch A. Lange Patek Philippe Piaget 雖然絕對是完美的範本

但除了貴金屬令人難以接受的標價,更重要的是我根本撐不起這些美麗的玩意

於是花了一些時間研究經典綻放的60,70年代 不論Rolex PP 甚至Seiko

6,70年代的精采,現今錶款是無法望其項背的。單純因功能及需求而設計,

不譁眾取寵卻完美協調的面盤配置,只需一眼就能讓你愛上經典。

ROLEX & SEIKO

考量6,70年代錶款後續的保養問題,Rolex 似乎是唯一可以令我安心的選項

Rolex堅固耐用? 或許是,但建立這完美形象的絕對是RSC的功勞

但1601 16014 16234 這些所謂的"大鋼王"那評價兩極的太陽圈真是讓我猶豫不決

愛的人認為是品牌的經典,恨的人認為那有著俗氣的標籤,

而一直以來我總是偏向後者的想法,想想這樣的爭議不斷的"品味"還是緩緩吧。

由於自己的使用習慣,我總是偏好手上鏈機芯,早上出門帶上,辦公室即取下

會議帶上,結束後則摘下,自動上鏈的發條盒根本無法擷取足夠的動力,

沒有任何事情比在外拿下手錶調整日期,時間,留下指紋,甚至細紋更讓人心煩了

考量到面盤簡潔與長日鏈功能,至今Pam190 233 仍是我的最愛。 

Rolex除了貴金屬的Cellini與王子系列,已經見不到搭配手上鏈機芯販售的款式

於是我開始尋尋覓覓Rolex手上鏈款的研究,可惜的是不論是最末的6694 or 6426 

勞力士於5,60年代的手上鏈幾乎都是34mm。

猜想可能是手上鏈機芯少了自動盤結構後普遍尺寸較小,配上34mm的錶殼即需襯套

正當要將注意力轉移分散至 Iwc cal 89時

偶然看見了一篇分享關於60年代Rolex 6424 36mm的文章

別緻少見的時標,簡潔平衡的面盤設計

完全不同於Rolex給人刻板印象的斯文感也完全就是我的喜好

少了那皇冠帶給人們感受到的俗氣,卻多了一份屬於那個精采年代的雅緻

它是,1968 ROLEX  PRECISION  REF. 6424





踮著腳尖,走過44個年頭,經過多少精采走過了多少我們需要用回憶或猜想的年代

現在則停留在我的收藏被我好好對待。

這樣的老東西也許不值錢,但能找到這樣稀少的款式,與如新的品項

還要有人願意割愛,那就是一種緣份了。






同場加映

KING SEIKO 4s15-7040 Y2K 2000只限量發售 復刻4052-7001

記得有人說過 Seiko King collects King Seiko 


KS為60年代Grand Seiko前身,KS有著我對於大三針無法抗拒的元素(劍型指針)

還有那迷人,日期快調換日扎實的手感

相對於現行只有其名沒有其神的貴價Grand Seiko

一樣只需一眼就能讓你愛上的經典,讓你將品牌,二手價,辨識度,虛榮感

等等因素徹底放諸腦後,學會放下那種購買制服錶尋求集體認同的階段。

發現自己 感受自己 學會相信自己的眼光與享受感動的當下

那就是一種品味了......












4 則留言:

  1. 希望你不要偷懶,有空要打打文章,不然會退化變痴呆。我沒東西看也會變痴呆。

    回覆刪除
  2. 好啦!最近會努力看看,但好像有點來不及,我最近已經開始痴呆

    而且就我在寫,你再看,會不會約一約出來聊天比較快。

    回覆刪除
  3. 我也愛這型的感覺,現在好不太容易找到這種感覺的seiko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喜歡過SEIKO,這只讓我破例了,建議要找KS GS可以上上日拍與日本樂天挖寶喔。

    回覆刪除